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九十三年大學學測題——描寫與擬想、判讀、情境寫作

九十三年大學學測題——描寫與擬想、判讀、情境寫作

一、描寫與擬想
人:此人壓低身子,靜悄悄的往蟾蜍方向移動,手已經擺好姿勢準備一把抓住蟾蜍雖然是場偷襲,且不能走漏任何一點風聲,但嘴間透露出的一抹興奮還是透露出他對抓到蟾蜍的期待。
蟾蜍:看似不動如山的蟾蜍,其實早已得知後方來者不善,也早已備好奮戰姿勢準備在此人出手時奮力一跳,使自己逃過一劫。這需要很精準的時間控制,才能既安全逃脫又使此人摔落地上而打消念頭。

人:好極!取此蟾蜍乃甕中捉鱉,易也!今晚可得佳餚矣。
蟾蜍:時機未到,待汝出手即為汝敗之時也!欲殺生者,天理不容也!

二、判讀
1.擔任過紡織、餐飲、保全等工作,有多年的實務經驗,可迅速投入生產
2.終身學習,目前更主動進修電腦課程,儲備實力
3.不挑剔工作性質、工作地點,僅希望能早日復業
4.家中經濟拮据,食指浩繁,僅一個人就業,希望能有四萬元收入支持生計

三、閱讀下列資料,並依要求作答。
我看,生命的旅途已經盡了。二十三歲離家時,媽媽說要我像個慈祥的老者一樣隨時帶給病患幸福,我也做到了。大家都把我的大鬍子當作註冊商標,願意接受我的醫治,這都要感謝媽媽。
很多人知道我的座右銘是「人不能決定自己的容貌、身高,但卻可以選擇生命的樣式。」這的確是我生活的準則。人們覺得我很厲害,能夠這樣的克制自己的物慾,並願意把自己的一輩子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。甚至還給過我幾次獎。唉!作這些工作是我和主之間的約定,有沒有那些醫療奉獻獎真的跟我沒有關係。我只希望能多一些時間幫助病患,這又是那些獎盃所能取代的?
年輕的時候,我就到過雲南幫助痲瘋病患,但執政者卻不能諒解,把我當作敵人,這是我到現在還難以釋懷的一件事。可憐他們!現在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,把第二座麻瘋病院建起來,算是我現在的一點遺願。
在台灣待了快一輩子,捐助過的血也不計其數,只希望這些病友能珍惜他們新的身體,接下我的棒子,繼續為人群服務,那我也才能安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