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98學測─逆境

三、引導寫作

逆境

人生是一條多變的旅程,順境與逆境往往在不知不覺間轉換;而人類是一種情緒動物,時常深陷逆與順的泥沼裡卻毫不自覺。因此「認清逆境」較「克服逆境」更為關鍵而需要機緣,相對地,處逆境而不自知是我們人生路上極須避免的。

有一段時間,我深陷逆境而不自知。在那幾個月裡,我找不到對新知的好奇,毫無自信心,待人接物卻粗魯而失禮。看著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我憤世疾俗到了極點,覺得生活中的一切都失去意義而顯得可笑。與這不健康的心態伴隨而來的,是師長的嘆息、同儕的疏離和成績的下滑,我卻毫無自覺。師長的告誡淹沒在金屬樂的狂吼中;朋友的關係遭我踐踏在腳下;成績與排名,不過虛幻而已。

直到一天,我匆匆走過走廊並抬起頭望了望窗外,只見一片讓我讚嘆的天空:傍晚暮色染紅了天空,奇幻的紫紅色中又有幾片雲飄過,灑脫的留下幾絲雲跡,真是美極了!我感動於如此奇景,而這片絢麗也重新喚起我心中對人生的渴望。世界是這麼的美妙,處處留心,時時都有讓人感動得事物,而我,期待享受這種感動。於是我開始反思這幾個月的生活,和這片天空相比,一切的煩惱都顯得為不足道了。認清了這段逆境後,我嘗試走出這段逆境,不久一切再度回到正軌上,我尋回好奇,重增信心,贏得信賴。

順風可以航行,而逆風更能飛行。逆境能讓我們成長和學習,那次經驗後,我更添成熟,或許也增長了一些人生智慧。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片天空,那片讓我看清逆境並從之起飛的景色。〈建中 林大鈞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