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98指考─惑

98指考─惑

惑,是涓涓流過心靈的河流,若水勢坐大,便會使其他想法枯竭,阻塞理智與思維。

人生是片海洋,人人皆是漂泊的船隻。初啟航時,對一切充滿期待,為跳躍的鯨豚欣喜,為閃耀的星斗雀躍,戀藍天,戀廣漠,戀自由,卻往往為此迷航,又因經驗不足而頻繁地在風雨中偏離航道,但終有一日,心中有光者會覓得霧中閃爍的光亮,是燈塔,在航道盡頭,閃著希望。數年後,我們學會更多技巧,更能在暴風雨中保持鎮定,學會抗拒新奇事物的吸引力,向著光一路前行,對海的熱誠卻漸漸消逝,忘了最初的純真,忘了原先的夢,一晃神遂又迷失方向,但心中有光者終會回到正確的航道,找回遠處的光點,又一次航向最初的信仰。再過上幾十年,船隻終於接近彼岸,我們已學會沉著,學會堅毅,學會忍耐,可岸邊的大浪常遮蔽光亮,於是我們畏懼,我們退縮,又一次在一片湛藍中感到渺小和無助,但心中有光者終會看見永恆的光芒,閃著不曾移動的夢想。

升上高中前的我是不愛上學的,我嚮往老莊,嚮往自由,嚮往瀟灑,最大的願望是當個作家,擁有像徐志摩那樣的率性,用飄逸的筆調開創另一個世紀的清新。我自認如風,爸媽管不住我,師長管不住我,只得任我逍遙,任我放肆,我彈琴、寫詩、填詞,學業只當是遊戲,誰在乎成績,若我終究只想隱居山林?誰在乎成就,若我的瀟灑沒有人會懂?在我,是課業拘束我的自由,而我只得逃,為我的夢。直到一日偶然翻閱徐大文豪的傳記,才赫然明白,所謂瀟灑背後有多少功夫,所謂飄逸源自多深的智慧,自此,我方才甘願地拾起書本,歸航。我彷彿看見遠方有和暖的光芒,原來此刻,我才真正接近彼岸,接近夢想。

我永不迷航,惑在心裡永不坐大,只因閉上雙眼,我總能看見那道光亮,在遠方,是我堅持的信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