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九十八年大學學測題——語譯、意見闡述、引導寫作

九十八年大學學測題——語譯、意見闡述、引導寫作

一、語譯
皇宮裡的侍臣和丞相府裡的官員,都屬於一個整體,對他們的提拔、處分、褒揚、批評,不應該有不同的標準。如果有作惡犯法的以及忠於職守做了好事的,都應該交給主管的官員,研究確定對他們的處分或獎賞,來表明陛下公正英明的治理,不應當偏袒徇私,使宮內和宮外有不同的法制。

二、意見闡述
人總是不可能一路順風,遇到困難時也常萌生退意。但是,為了榮譽,為了不要「功虧一簣」,總是有勇士願意再爬起來戰鬥到底──縱使這代價往往是慘痛的。的確,遇到這樣的抉擇,大家都能諒解其失敗的原因,如果在戰下去,可能從此再也無法運動。但這些勇士,為了達到目標,越挫越勇,不斷倒下,不斷站起。勇士們沒有退路,不管輸贏,反正運動傷害已經造成,那麼倒不如背水一戰,除了證明自己外,這樣的運動家精神也總是讓場外的觀眾久久無法自己。北京奧運中華代表隊的蘇麗文,十一次倒下,十一次站起,終於奪下獎牌;參加超馬的邱淑容即將面臨截肢卻仍努力不懈的精神,都在在的詮釋了運動家的努力不懈是多麼的崇高!

三、引導寫作 逆境
騎著單車慢慢往山頂騎去,坡度越來越緩。終於,路開始朝我下方前去,風迎面的吹來,整個世界在我的眼前開展。沿綿無盡的道路,兩旁的翠綠就像衛兵一樣歡迎我,故不得旁邊的險降坡請注意,我只想越踩越快,享受那個速度,享受擁抱大地的感覺......
砰!這短短的一聲,我陷入了一片漆黑,就像電視機開關被切掉的一様,速度、快感、綠意通通都消失無蹤,當我再回過神來時,四肢已經多了一層石膏,醫生簡短的宣告「兩個月才能拆石膏」就是一句咒語,把我從著個星球跟我熱愛的單車世界抽離,住進一個只剩白色與絕望的監獄。
在醫院裡看了許多生老病死,我也漸漸發現自己還能保有生命的幸運,兩個月的時間也從先前的度日如年慢慢的轉成在醫院閱讀,享受難得的靜謐時光,拆下石膏走出醫院,我也才真正的體會到自由與生命的可貴。
重新騎上單車,回到當初出車禍的路口,緩緩的滑下下坡,是的!我從原地爬起了!兩個月的時間是逆境,讓我失去了自由;但兩個月的時間也是順境;讓我有機會審視自己的過去,避免未來可能遭到的更大的、更致命的危險。我想逆境是面鏡子,提醒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否需要修正,當順境一來,自然能重新站起,迎向更寬廣的未來!
我背起行囊,踩著單車,繼續未完的旅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