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

98指考作文---惑

惑,如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,烏雲層疊的暴雨前夕,又彷彿靜謐漆黑的深潭,讓人迷失方向,無所適從。時而如前者使人心煩意亂,茫然無助,時而如後者令人窒息。惑,萬眾皆曾體會的迷境,絆著黑暗與混亂,是文明進程的一大阻力。然而,它更是有力的推手。

霧散去,陽光便能照亮大地;烏雲撥開,湛藍就能傾灑在天空,惑的存在代表突破的可能。但為了止靜被撥亂的心湖,人們常在追溯惑的根源時,落入另一潭深池,從此一蹶不振。因此,循正確之道以達不惑的境界是何其重要的課題。

困惑和疑惑是自外而內的,解決之道不外乎科學方法。不過,面對超自然現象時,經年累月的不解,往往轉變成永無止盡的爭論。我認為,建立對自我的認識,承認人類滄海一粟的渺小,拋棄人定勝天的狂妄,才是走出困惑,坦然接受之道。然而,人類擁有的驕傲與自信,仍使我堅信在不久的將來,得以一窺困惑之源的全貌。

迷惑和對自我的疑惑則是由內而生的。貴為天之驕子,人類較萬物多愁善感,身陷親手打造的迷宮。面對不可抗力的挫折,失去理性的自我要求、天馬行空的自我期待,轉變成對鏡中人的質疑,疑惑則乘隙進襲。迷惑,在人生的步調失控時搖起令旗,左遣驚恐、右派慌亂、喝斥頹喪徬徨侵占我們的心智。此刻,長輩摯友醍醐灌頂的忠告雖是上策,但堅韌的毅力更是錦囊妙計,它來自對自我透徹明瞭的認識。


不惑,是一種至高至善的體驗,卻不是聖人私家珍藏。我等凡人,若能知彼,理性分析週遭的變遷;知己,了解自己的定位,即「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」的道理,惑,只是個陌生抽象的字詞。
〈建中 林晉毅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