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九十三年學測全

九十三年學測
一、 描寫與擬想

圖中的人蓬頭垢面,帶著一副笑臉,略有戲謔之意,專注的凝視著眼前的這隻蛙。弓著的身子,屈著的雙膝,壓低了與蛙之間的距離,更顯出逗弄的意圖。
而蛙頭向上抬,向前方看,露出哀怨的表情,兩隻後腿已經做好躍起的姿勢,身體也像前傾斜,顯然想要逃離那人的戲弄。
那人心想:「這隻蛙跳躍的姿勢真是逗趣極了,愈是追牠,牠愈是急躁,狗急跳牆之姿態百出呢!」
而蛙心裡則想:「這人還要追我到何時啊?我得趕緊想個辦法逃脫,否則會沒完沒了的!」


二、 判讀

一、陳先生並非能力不佳遭到裁員,只是不願隨工廠遷往大陸,才會被迫失業。
l 首先點出失業原因不在能力或態度,而是不得已的情況。
二、陳先生積極上進,自從失業後,積極尋求就業服務中心的協助,並修習電腦課以增加專長,態度十分可取。
l 提出積極上進、並充滿決心的態度,此乃僱主最重視的要件。
三、陳先生曾從事紡織、餐飲、保全等等性質的工作,是個適應力極強的員工。
l 適應力極強,能適應不同性質的工作。
四、陳先生不挑剔工作性質與工作地點,只希望僱主能提供一個機會,哪怕薪水只有四萬元,足以養家餬口即可。
l 再次強調隨遇而安,並只是希望一份足夠的薪水。
五、陳先生的太太是越南新娘,在台找工作本就不易,又有兩名幼子需要撫養,一家四口全靠他的這份薪餉度日,期盼僱主賞識,必定加倍努力,湧泉以報。
l 最後動之以情,點出全家人僅靠一份薪水度日,希望僱主成全。





三、 閱讀下列資料,並依要求作答。

歲月如浮雲,倏忽即逝。轉眼間,東半球的生活,已然半世紀。五十年來,我將生命奉獻給這一片寶島,依著上天對我的要求,不求回報的為這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,付出一輩子的青春。有些人暗笑我愚昧,他們說生命是自己的,人皆應為自己而活,尋找那所愛、所求,而不是一味的將生命燃燒在沒有報酬的人事物上。但是,我仍每每在夜闌人靜的星空下,思索著這個饒富意義的問題:「人生這杯咖啡,到底該加入哪種調味料,才算是香醇、甜美呢?」

每當我看到一張張重現光輝的笑顏,聽到一聲聲垂死呼求轉變為活力十足的吶喊,我知道,我又完成了一份上天託付給我的使命。每當我想起一幕幕病患痊癒之後道謝的畫面,我知道,我又讓我的生命,增添了一分價值。在雲南、羅東、澎湖,甚至是台灣的其他角落,我竭盡所能的將我所許的願望發揮至極:「為一切病患犧牲」,犧牲睡眠,挽袖捐血,勤樸節儉,著書募款,甚至是舟車勞頓到處義診,都在所不惜,只為了能服務更多需要的人,將上天的恩賜遠播他鄉。也祈願上天能紀念我為這些人的祈禱與付出,醫治這些在痛苦患難中的病人。

我知道,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短,但是我可以盡我所能,增加生命的深度與廣度,為短短數十載生涯綴上更多絢麗的光彩。或許我該慶幸,因為我的人生咖啡中,我選擇的是什麼都不加,反而將這杯咖啡仔細地斟在他人的杯子裡,讓它的濃郁充盈在空中,讓它的芬香縈繞在四周。或許,從喝過的人臉上所流露出的讚揚神情便可得知,這才是最甘甜、美味的一場人生饗宴。
〈建中 詹博崴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