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98學測─逆境

98學測 參考範例:逆境(一)

一連串規律的喘氣聲越來越靠近,背後一個身材壯碩的藍衣選手緊追不捨,揮汗如雨的他,速度明顯超出我。心裡估計:比賽約莫進行七八成了,最後五圈可能是關鍵。我繼續跑,順著我自己規劃的節奏,使勁地往前跑,一如往前的前進。

喘息聲越逼越近,伴隨著「啪!啪!」的腳步聲,他慢慢從我右邊移過。我幾乎能感覺到腎上腺素激烈的作用,烈日炙豔、強光刺眼,摧折我的身體前進。焦慮渾沌了我的思緒。在我眼中,除了紅色跑道,只有緩緩前進的藍色身影,規律地在我眼前上下震盪。

身影離我愈來愈遠,雖然緩慢,距離在漸漸拉開當中。心想:再這樣下去,我毫無反擊機會!焦慮和豔陽,持續並且加速地凌遲著我的身軀,理智漸漸從我腦中一絲絲地消褪。

儘管我知道,打亂節奏有多麼不智,我決定加速。藍色身影不再遙不可攀,在一大段距離外繼續穩定飄移。感覺愈來愈近,我難以觀察出我的速度有多快,我想我確知:我持續和藍衣在拉近距離中。

這一圈,我大概縮短了兩秒吧!我自忖著。藍衣屢屢回頭看著不斷逼近的我,他步伐有點亂,我故作鎮定,我眼神放出自信,連表情都顯得從容。加油聲越來越大,同學統統圍到場邊,死命地吶喊著!「○○!加油!○○,加油!」我的身體正以不正常的速度消耗著,小腿痠了,雙手使命的擺動,同學期待的眼光蜂擁而至。

不知不覺,大步前進已經不再需要思考。進入最後兩圈了。我仍然追不上那個藍影,藍影愈來愈小。我提早開始衝刺,同學的加油聲一陣高似一陣,脫去上衣的、拿著外套的……瘋了似的揮舞著,每個在眼前閃過的熟悉的眼珠子,都快擠出來了!撞牆般的痛覺強悍的在我身上作用,扭曲、糾結、拉扯……瞇著眼,我的身體對我提出警告。…痛…痛…痛……

最後一圈了,腳步散亂,越來越沉重。累積的乳酸提示我的肌肉,無法如此迅速提供能量。但我絕對知道,減速之後就不能再加速了。藍影也開始衝刺,他肌肉結實,他眼神武勇,他加速的過程中,我持續向他逼近。

五公尺…三公尺…,最後直線衝刺中……操場瘋狂了,跑,再跑!衝,再衝!眼看著我就要逆轉了,我肩碰到他的肩了!……

「贏了!贏了!……」藍影硬是早我半步衝過終點線。

 我倒在地上,失意無比。教練喜出望外告訴我,我破了我自己的記錄!

 呼吸依然急促,我彎著腰,兩隻手拄著膝蓋,微微抬起扭曲的臉,遠處,同學們朝我這個方向奔來,……。(楊 震)    

98學測    參考範例 逆境(二)

  那是一段令人忐忑不安的日子,現在想起來仍會冒出一身冷汗,畢竟沒有人希望做虧心事被揭穿,但做虧心事不被揭穿更是折騰。

  那是國中一年級的事了,記得每次小考,導師都規定我們要把當天成績寫在聯落簿上,請家長簽名。當時我的生物科奇差無比,縱使回家死盯著課本,也無法期待腦筋中有什麼新思維繁衍出來,但分數是殘酷無情的,家裡父母嚴厲的責備,更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槌,狠狠地打在我心上。

  八十幾,七十幾,……終於有一天,它掉出了及格的邊緣。下方是逃避的湍流,而我是抓著那塊懸岩的受難者。我該努力的向上爬,向崖上的父母承認自己的短處?還是放手讓自己掉進這逃避的急流?最終我做了件令自己意外的窘事:「在聯絡簿上竄改分數。」

  導師蓋完章,當天放學回家,我隨即塗掉那難看的「五十七」,寫上醜陋的「八十二」。回家,一如往常的美好,天真愚蠢的我,仍以為自己神不知鬼不覺地騙過了父母,這是天衣無縫的騙局,心想自己真是個鬼才!可是,內心仍然有種莫名的漩渦在打轉,一點一滴地滴在我的良心湖,漣漪一層又一層向內陷落,我的心載浮載沉,氣喘不過來……爸媽沒作聲。騙過了……心裡暗自竊喜。

  隔天早上,早自習當頭,教室跟往常一樣,一片死寂,跟黑板上那兩個大字──「安靜」,十分搭調。……忽然,班導師唱叫了幾名同學的座號,右手一揮,到走廊集合,萬萬沒想到我也廁列其中。走到人煙稀少的角落,老師把藏在背後的聯絡簿端了出來,扶了扶老花眼鏡,他眼神射出第一道嚴肅的光,我知道,一切都結束了。

  一群昨夜竄改分數的現行犯,在冷颼颼的早晨一人挨了一下板子。「我已經跟你們的家長報備過了!」說完,他拿出幾張悔過書,叫我們把事情的前因後果交代清楚,否則記過是免不了的。模糊的印象中,當天我回家進門後,像隻躡手躡腳的老鼠,靜悄悄的,直到坐在沙發上的母親打破了沉默。……母親上了我一課。我學著擦拭著媽媽所說的:一擦就亮的良心。

  我很後悔,為了一張考卷,竟然出賣了自己的人格,內心深處,自己把自己形塑成一個「天才犯罪者」,但到頭來只不過是黃粱一夢,現實將我拉回逆境,拉回這屬於我捅出來的大簍子。我面對的,是自己赤裸裸的錯誤;我克服的,是自己不願低分的虛榮,不願被數落的狂妄;而我最後所調適培養的,則是個韜光養晦的自己,是個穩健踏實的戰士。

  上蒼在我人生舞臺上安排這個橋段,是讓我清醒的逆風。風起風落之後,我學會結結實實的走良心的路。同時讓我在良心的森林裡,一棵一棵地種下善念的根苗。我想,我該好好的扮演好這場「逆境」的主角,在人生舞臺的燈光尚未黯淡之前,走下去,持續穩當地走下去……。
(王 瑋) 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