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99學測長文寫作─漂流木的獨白

漂流木的獨白 建中325曹容

  剛從幾千公尺的山上衝下來,真是頭暈目眩!其中的土石流雲霄飛車跟瀑布自由落體,倒也夠讓人心驚膽跳的了。現在,我遊蕩在沙灘邊,眼前是一片平靜的狀態。剛剛又有隻海鷗往我身上撒下一塊肥料,難道牠以為我這根垂垂老矣的漂流木可以發芽嗎?

  從山上下來的旅程並不平順。土石流往往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,即使我曾是日據時代人人喜愛的紅檜,如今也只能自嘆身處異地,哀怨地唱著:「莫拉克之雨濁兮,可以濯我枝椏。」然而,我卻在河流的上游,遇到自從我身為漂流木以來,最刻骨銘心的一件事。

  我感覺到自己被抱住了,似乎是一對母子,母親傷痕累累並緊緊環抱住小孩,小孩雖然毫髮無傷,但身軀卻比我這圓木軀幹還冰冷。我趕緊翻了個身,露出比較容易讓他們抓著的枝椏,還幫他們擋了不少尖銳的岩石。慢慢地,來到了一處較平緩的地方,前方乍現一塊平滑的大石,我想,對這對母子而言,大概就像阿里山的檜木受到晨光的呵護吧!隨著離大石越來越接近,母親勉強地把小孩抱上大石,然而她自己卻被一陣激流衝擊,只好緊緊抱住我,繼續同行。

  夜晚悄悄籠罩我們,我從母親焦慮的眼神中讀出了關心和擔憂,她想著不知小孩獲救了沒?卻忘記自己依然處於險境。月光緩緩瀉下,蟋蟀跟青蛙交叉吟唱出最後的安魂曲,突然,我驚覺到,那雙為小孩付出無盡保護、犧牲的手輕輕放開了我。此刻,我多麼希望自己能夠回頭抓緊她、帶領她靠岸,然而,我卻只能順著河水,繼續我的旅途。

  眼前仍有許多問題,等著我一一面對。我該待在這兒等待某位藝術家前來發現我的才華?儘管他永不會知道:「這是一塊具有熱血,曾經跟一對親子緊緊抱過的漂流木。」還是順著海流繼續我的冒險呢?  海浪已經不耐煩的在催促我了。  「再見了!臺灣,我的故鄉。」我輕輕放開緊抓著沙灘的枝條,我想自己真是個有天賦的旅行家。未知的冒險有時寂寞,歡迎各位候鳥們來跟我相伴,但請記得把垃圾帶走。於是,我展開下一場旅途。(建中曹容)

解說
範文一、以倒敘手法,述說自己成為漂流木以來的遭遇,途中遇見一對被土石洪流沖刷而下的母子,雖彼此患難與共,卻終究難逃悲慘的命運,令人不勝唏噓;故事結尾採開放式的設計,漂流木選擇繼續冒險的旅程,留給人想像的空間。本篇情境豐富,描繪生動,在學測作文中脫穎而出獲得高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