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作文─專家

引導寫作---專家226王瑋

曾幾何時,往日我們一手包攬的瀟灑,與現今的社會反映起來,顯得如此微不足道。可以想像當一個汗流浹背的業務在客戶之間忙得焦頭爛額時,瞥到對面大樓螢光幕上外包公司的廣告時內心的矛盾。無置可否地,隨著知識學問的數量與深度皆非以往可比擬,專家,儼然已成為現代社會務實下的產物。

再怎麼意想不到的芝麻蒜皮,都有屬於它的「達人」。然而,我們是否想過,實質層面之外,我們自己的靈魂是否也流著專家的血液? 天天穿梭的車水馬龍,迷失的自我,我們是否也能做自己人生的”專家”?專家,固然被認為是專精於日常生活,抑或是工作的某項事物,但若要人人皆為獨一無二的專家,我決定,做自己的專家。

剖析自己的心理,聆聽自己來自潛意識的呼喊,我要專精於控制自己,就像壽司師傅拿到魚即能判斷刀法的精準,透視自己內心的紊亂,接而安定。我要專精於與自己決戰,就像霍元甲在內心與自己搏鬥,威懾內心恐懼的那個自己。我要專精於激勵自己,就像那在路上跌倒又爬起來的孩兒,牙一咬,嚇阻內心正想逃避的自己。人人都應做自己的專家,不求於對社會有何偌大的貢獻,但至少對得起自己;不求於為人類改變命運,但為自己求得一分問心無愧。

平時的靜謐吹來一陣幾乎讓人無法自拔的慾望,屹立不搖者又能有幾人?明知與內心的惡魔拔河勝算微乎其微,但靜靜撫摸自己的心,進而透視,紊亂與不安早已布滿全身,這場與內心惡魔的仗還沒開始便逃了一半。在碰到誘惑,抑或是人生的重大抉擇,即便是平日再怎麼了解自己,虛心與抗壓永遠是兩把最利的刃,帶給自己誠實,拿起這雙股劍,與自己戰鬥,與懦弱,與慾望。透過與自己的競技才能看清自己,自己在潛意識狹縫中求生存的人格,永遠是最大的敵人。

縱使身處於物質科技都已到達顛峰的社會,我依然堅持做自己的專家。我要專精於控制自己,在這充滿物質的利慾薰心,堅定自己的人格。我要專精於與自己決戰,一刀一槍之間重新審視自己,監督自己,戰勝自己心扉中的懦弱。專精於自己,我相信我仍舊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