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98指考─惑

惑〈98指考〉

最近無意間打開媽媽書房的木製抽屜,裡頭一張張整齊排放的小卡片,全是我孩提時的同言童語和隨意塗鴉。「媽咪,早點回家嘛!」木製抽屜的檀香芬芳瀰漫整個房間,時光像是完全曝了光的底片,一下子就將我抽回童年時無憂無慮的夏天,媽摟著我午睡。嘈雜的蟬聲和著她輕輕哼的歌,童年的回憶總是如此被喚醒。

母親是一位優秀的教育家,作育眾多英才,卻唯獨不栽培我,任由我獨自生長,如野地裡蔓生的雜草。她的漠不關心使我疑惑,她的從不過問功課也使我不解。我曾在心中大聲問自己:「她真的是愛我的嗎?」

高中時,我帶著熱情加入學校的儀隊,不同於同學家長的極力反對和心疼,媽只是笑一笑:「妳就去吧!」時常操練到晚上九點多,掛著疲倦和全身因操槍模磨破、撕裂的傷痕。媽一見到我,便拿出藥品和紗布,小心地替我擦拭傷口。昏黃的燈光下,媽額頭、眼角的皺紋被照得特別明顯。即使歲月早已在她身上刻下痕跡,卻是如此和諧的弧度,一個足以圈起子女,圈起整個家的弧度。

是她明白我像匹狂馬,恣意奔馳不受拘束。航行於人生大海的這艘船,拍打、激盪出無數的浪花,我才明白自己的與眾不同。而她只是用愛撫平我狂野後的傷痕,給我下一次前進的動力和倚靠的支柱。

而後,幸運地被學校選為隊長,我告訴她,我們用默契地微笑相視,她說:「妳就去吧!」 木檀香味又回到我鼻息,而這個「惑」呢,如同這房間的寧靜,釋出這一抹微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