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九十四年大學學測題——判讀、闡述、命題寫作

九十四年大學學測題——判讀、闡述、命題寫作
一、判讀
1.即刻:
(1)可作為求偶時使用,並通知異性我有能力和你共築新巢。
(2)和異性溫存時的叫聲
2.也卜:
(1)屬於攻擊性的言行,可在同伴被攻擊時警告侵入者不得擅越雷池一步
(2)可壯大己方聲勢

二、闡述
在人類的社會中一群人常會一起對侵入者發動攻擊,但是幾次交手下來,反而模糊了事情的焦點,成為一場混戰,和本文中最後所有的鳥都發出也卜聲,完全不知誰是侵入者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三、命題寫作 失去
人,總是在事物消逝後才知道把握當下。失去珍貴財物,才開始後悔當初沒有善盡保管之責;失去至親好友,才懊惱當初的惡言相向;面對人生的終點,才開始嘆惜虛度生命的遺憾。
但是,在我所見,最痛苦的失去不是財物,也不是生命。財物可以再賺、再買;人生如果活得精彩,短暫的人生也能像絢麗的煙火一般在世間留下些許吉光片羽。最痛苦的可算是莫過於失去一段生活,失去一段日子上的所有回憶。這不是金錢能買到的財物,也無法在深夜沉思時重回眼前。你知道時間的流逝,卻不知道為何流逝,怎麼流逝,就像錄影帶上的一大段空白,再也無法填滿色彩與繽紛。
在這個各式數位電子產品大行其道的時代,精打細算買一捲底片,照每張照片都要精心構圖,擺出不自然的姿勢對著機器傻笑,只怕壞了任何一張底片的年代早已成為歷史。動輒數百張照片容量的記憶卡人手一張,可用空間不足時還可以隨時將照片存到電腦硬碟中,照相從此不再是難事,因此我們也越來越習慣看到任何事情先拿起相機,甚至能使用通訊功能快被忽略的手機狂按快門留下紀錄,品嘗世界的方式也從雙眼變成相機螢幕,早已失去對於生活的新鮮感。
當事情慢慢淡化時,浮現在腦中的回憶還剩下多少?只是不斷的用相機拍照,然後開了一個資料夾全部丟進去。少了直接用眼睛接觸的感動,也不再拿起筆記本記錄當時的心情,一次次難忘的經驗就這樣依附在虛無縹緲的電子訊號上,當未來的某刻想要走進這塊回憶時,只能祈禱所有的電子設備都能照常使用,再次透過那些看不見摸不著的訊號回到年輕。這真的是品嘗人生的好方法嗎?
還是高一新鮮人的我,參加各式社團活動總是不落人後,照片也以數百、數千張來計算。但是,一次我的硬碟不慎遺失,裡面的照片也自然付諸東流,才驀然發覺,自己看似精采的高一竟然是維持在這麼不堪一擊的基礎上!沒有了這些照片,我再也無法想起那曾經的精彩過往,高一也彷彿成為了空白。
至此,我開始少用照相機,開始用眼睛留下美一刻精彩的畫面,用筆記下所思所想。少了這些電子產品的牽掛,每一次出遊的回憶卻變得更加鮮明,與同伴的對話、體會新事物的感動,都將深深的刻在腦裡。而且我確信,這些回憶不會像數位相片說不見就不見,反而能伴我一輩子,隨時可以重溫高中的瘋狂與無拘無束!
〈建中 林彥澄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