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

九十九年指考長文寫作─應變

人生的大河中,總是存在著許多激流和漩渦,每個人都是勇於橫越大河的擺渡手,必須學著何時加速向前,何時停歇,才能在這一趟又一趟的旅程中,渡過人生的長河。

生命的廣度需要靠我們自己去開拓,兩年前,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,去美國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,這個巨變與經歷,為我帶來的不是一口流利的英語,而是千金難換的應變能力和對自己的肯定。

到了異鄉,熟悉的面孔不再。面對這陌生的世界,我很害怕。我上台自我介紹著,大聲地說出我來自台灣,原本以為一切順利的我,卻發現台下同學的臉都不對勁,他們開始流露出恥笑的模樣,交頭接耳地討論著,突然有人問了:「地圖上有這個地方嗎?」我嚇著了,眼淚在眼眶裡打轉,一陣又一陣地哄堂大笑,讓我的自信瞬間被擊毀,世界好像孤獨地只剩下一片灰色,而我的頭上還無情地下著大雷雨。

這一刻,我澎湃的心靈教我別怕,面對危機時最大的敵人就是膽小,我鼓起身上所有細胞的勇氣,擦了打轉中的眼淚,對著同學們微笑,大聲告訴他們。臺灣,我的故鄉,是一座蕃薯般的小島,有東亞高峰玉山、有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峽谷、有享譽國際的雲門,還有用熱血揮灑的棒球魂,這一切令人感動的事物,都蘊藏在太平洋上的這顆珍珠──臺灣。當我堅定地介紹我這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,換來的是如雷的掌聲,我為自己的凜然無畏感到驕傲,也為我所深愛的這塊土地感到自豪。

生命中有許多突如其來的考驗令我們失措,唯有帶著一顆勇敢的心,才能夠應變無法掌控的複雜世界。人生的難關沒有跨不過的,就如同沒有橫越不了的大河,只要有堅定的意志和不變的方向,再多的未知數也能輕鬆應變,我提醒自己要勇敢地征服每一個挑戰,成為人生這條悠長的大河上,一位最機靈的擺渡手。

講評:

一、先從生命大河存在激流與漩渦,說明每個人都要接受命運的考驗。繼以自己到美國當交換生為例:課堂上因異國同學對臺灣的陌生,造成自我介紹的困窘,幸而作者應變得宜,鼓起勇氣介紹臺灣的美好,終獲認同,敘述頗為動人。文末呼應首段,說明面對困境的態度,頗能扣合題意。

二 二、敘述流暢,舉例生動,首尾呼應,結構完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