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

九十九年指考長文寫作─應變

三月,適合緩步。
而當時,卻有些不能。
攪不清是杜鵑發瘋,還是自己發瘋,我牽著媽媽的手逛杜鵑花城。那兒的杜鵑開得特別美麗,正當我對媽媽作承諾,那個我一定會努力進入這花城認真學習的承諾時,媽媽突然倒地不起,汩汩而流的鮮血,硬是把路旁開得正盛的紅心杜鵑壓下……。
「血癌。」醫生淡淡的說,語調沒有一絲起伏,我呆住,媽媽卻神色自若,
反倒安慰我。
長久以來已習慣把痛苦密封,只讓快樂去漫流,讓微笑去感染,絕不讓痛苦去氾濫。但那時,我卻失去了療癒自己的能力。我深深的認為,沒有了媽媽,人生不會完美。
媽媽終究還是離開了,短短幾個禮拜的治療,就撐不住的離開了。臨走前留下一句:「人生本不完美,就因為如此,每一條路都能創造完美。」
當時的我,百思不得其解。
直到有一天,我在緩步時撞一株帶雪的流蘇,我一驚,連忙拔了一株,像初露般的沁涼撫著我的手,於是,我懂了,上天總是派大自然來拯救我。
是我把暖春逼成薄冰,是我把一朝一夕的寒,留成三尺冰凍,是我錯過了春旅,並非春天遺忘了我。春之隊伍正長,別錯過了宿頭,一群小枝芽細細的對我說……
於是我振作起來,繼續努力達成承諾。如果追求完美的路上必須親嚐苦液,淬煉氣魄必須受傷。我不要保有羞辱的潔膚,讓我坦然的接受刀與刃,以血泊酹我衷心景仰的母親。
境隨心轉,這應變將讓我從此不同。
三月,適合緩步。
三月,仍是春天。(大考中心提供佳作)

講評:
一、以充滿濃厚文學情調的筆觸將母親生前、罹病至死後,自己內心的深刻感受與哀痛,作了深情而凝鍊的陳述。後半因一株流蘇的體悟,迅速轉出心境的跳脫與改變,頗能扣應題旨。
二、全文層次分明,前後心境對比強烈,文字與情思表述協調一致,布局嚴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