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

九十九年指考長文寫作─應 變

  當沙漏裡的沙子流到底時,該怎麼辦呢?

  我凝望著眼前的沙漏,看著藍色的星沙,一點一滴緩緩地流到瓶底,正如我們的感情一樣,妳是把我推進黑夜裡的那個人。自從那天妳對我攤牌後,世界彷彿從一陣白晝的喧鬧瞬間掉進黑夜的孤寂,誤解在我們中間生出,我也只能把自己的心情裝進行李,帶著去旅行。

沙漏停了,我的生活也停了。圖書館裡依舊飄著妳的影子,路邊的街景繚繞著我們的聲音,想逃避這一切的我,在那天和妳道別之後,獨自攀上一座沒有關於妳記憶的後山,聽著蟬鳴、鳥唱,甚至放聲叫嚷:「我並不愛妳!」寂寞的聲音在天地間迴響,一個人靜靜地想著往後的生活該怎麼過。

  我翻轉了一次沙漏,望著藍色的星沙重新流瀉。也許我該正視自己的生活,並想辦法轉變它,突然,望著沙漏像是領悟到了些什麼,心裡原本停滯的死水,也漸漸流動了起來。

山中下起了小雨,我先是默默的淋著雨,直到它越下越大,在淚水和雨水交織的時刻,才終於張開傘。其實這不也是一種應變?生活中有太多突如其來的事情需要應變,有些只是如張傘一般的簡單動作,有些,卻需要時間的醞釀在心態上悄悄地轉變。

  我翻轉了最後一次沙漏,轉身離去,讓流動的感覺存在心裡。撥起電話,計劃著未來和朋友遊玩的行程。雖然生活中少了一個重要的存在,可是其他的事情仍然繼續著,就讓我重拾心情,勇敢追上它吧!

  每個人生命中也許都有沙漏停滯的時候,此刻,我們的應變是,翻轉它,以繼續走我們自己的路。(建中 曹容)

講評 一、本題的寫作重點不只是要描述「變局」的發生,更要強調「如何面對」
及事後的「體悟」,三者皆需具備,缺一不可,才能完整符合題目的要
求。
二、寫作時可取材自己的生活經驗,如親子衝突、朋友誤會、考試失利、
團隊爭執、競賽落敗、打球受傷、親人離去、家庭變故、愛情失落等。
選擇一個自己最切身的經驗做為文章的主題,聚焦描述意外之事發生
的經過,並進一步分析如何處理,以及事件處理後所獲得的領悟。敘
議結合,結構完整,是獲得高分的關鍵因素。
三、範文以抒情的筆法敘寫一段失落的感情。「沙漏」的意象代表生活中的
意外事件,「開傘」的動作象徵著要應變和克服種種的危機,而「翻
轉沙漏」則是一種自我內在的領悟。通篇採用今昔交錯的結構巧妙布
局,情境安排、氛圍營造亦相當雋永,而應變後的體悟深具哲理、發人
深省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