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

99年兩岸作文大賽

高中組第一名
位 置
上海市大同中學 高一(1)班 經典

我和他並肩走著,依舊是那個位置。
眼前的這個老人,早已不再是十幾年前那個依舊精神抖擻的男人了。十幾年的相濡以沫,使他成了我最親近,也最熟悉的人。我熟悉他每一根逐漸花白的發絲,每一條日益深刻的皺紋。歲月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太多印跡,使他改變得太多。而只有我知道,唯有我與他之間的位置,從未改變。
從小便是爺爺把我帶大。我至今仍清晰地記得,爺爺與我肩並肩,一起走過的日子。偏僻的小弄堂,優雅的外灘,繁華的新天地……爺爺喜歡帶著我漫步于大街小巷,邊走邊慢悠悠地閒聊。日子一天天過去,逐漸懂事的我突然發現,我們之間的位置總是恒定不變——我走在內側,爺爺在外側。
於是有一天,小小的我終於仰起臉,好奇地問爺爺其中的原因,爺爺笑而不語。我皺著眉頭撒起嬌,爺爺才“妥協”:“爺爺站在囡囡外邊,就可以擋掉很多危險啊!”
“擋掉危險”?這樣的回答顯然不能使我滿意。當時便只覺得是個敷衍,沒多想,就任由它隨風而逝了。
日子依舊安然地過,直到那個夏天。那天晚上,爺爺突然中風了。一切來得太過突然。我眼睜睜地看著爺爺歪斜著嘴角癡癡地笑著,卻無能為力。救護車焦躁的叫聲帶走了那位我最愛的人。我呆坐在地上,欲哭無淚。
經過極力地救治,爺爺終於可以下地走路了,但疾病卻使他神志不清,甚至認不出那些前來探病的親屬。然而當我出現在爺爺的病床前,他竟奇跡般地笑了。我強忍住淚水,帶他到醫院的花園中散步。
我和他肩並肩走著。
這個場景是如此的熟悉,一樣的位置一樣的人。我突然想到了幾年前爺爺的那句話:“爺爺站在囡囡外邊,就可以擋掉很多危險啊!”心中竟是一陣酸楚。我明明早就知道,這個位置的意義。他只是想用這個方式,用自己的力量,來庇護我,為我默默承受所有的所謂“危險”。我真的覺得這個想法的可笑,可是為什麼,淚水竟無法抑制地滾落?我知道,我在他心中的位置亦是如此。
於是,我偷偷地,不知不覺地,走到了爺爺的外側。他依舊癡癡地笑著。
爺爺,接下來的路,就讓我們的位置互相交換,再一同走下去吧!

賞 析
全國中學語文教學研究會副會長、著名語文特級教師 于漪

這是一篇用親情澆鑄的佳作。
生活中司空見慣的祖孫關係表達得如此委婉細膩,情透紙背,實屬難能可貴。祖父的慈,孫兒的孝,訴說著人間至善至美的摯愛真情。文中以祖父發絲變白、皺紋加深的漸變,襯托祖孫行走位置的“恒定不變”,凸現祖愛孫的舔犢情深;以祖父大病突變,促使久受庇護的孫兒的覺醒,又淡淡一筆聚焦於位置內外側的轉換,傾吐充盈胸際的孝敬深情,寫作手法巧妙。結尾直言呼告,赤子之心,令人淚下。
文筆流暢,細節生動,反復出現的祖孫並肩走的形象留下了深深的痕跡。



高中組第二名
位置
上海市復興高級中學 高一 謝雨桑

我是一把老舊的紅木椅子。
我象徵著家中掌門人的位置。坐了我五十多年的老太爺不久前病了,聽家裏的傭人說:“老太爺快歸天了,老大的位置不知該歸誰了。”
那天,老太爺將大兒子和二兒子叫到床邊,用虛弱的聲音說:“兒子啊……爹快不行了,以後家裏的事就交給你們了,老二啊,那把紅木椅子歸你了……”老太爺這廂話音剛落,氣便絕了。兩個兒子依在床邊,似是淚流滿面地叫著:“爹,你別走。”可心裏的小算盤正不停地轉著呢。
老爺的喪禮剛完,二少爺就坐在了我身上,開始管理起家裏的事來。大少爺這回不樂意了,他跑來對弟弟說:“二弟啊,這……老父親只說那老紅木椅給你,你咋自說自話管起家事了呢,這恐怕不妥吧!”二少爺嬉皮笑臉地說:“哥,這家裏誰不知道爹疼你。他把這把椅子留給我,就是想讓我為家裏操勞。你呀,就享享清福吧!”大哥語塞了一會兒,不依不饒地說:“這……我這長子不當家,反讓二弟親勞,恐怕不忠不孝了吧!”
我聽著這兩兄弟虛偽的對話,噗笑不止,可怎麼也不會想到他倆最後竟決定用搶椅子的方式來決定繼承大權!
那天,鄉里德高望重的人都來了。兩兄弟互敬一杯之後,隨著二胡樂聲的響起,繞著我轉起圈來。兩兄弟仇視著彼此,覬覦著我,我默默地歎了口氣。忽然,二胡聲停了!兩兄弟剛定神準備去坐我,都眼睛一瞪大,死了……這時,官府的人來了,說是老太爺欠官府稅錢,抄家了……
我望著兩兄弟的屍體和尖叫著的丫頭, 以及在抄東西的官府人員,深深歎了口氣。或許只有我看見了兩兄弟在各自杯子中都投下了毒藥吧!真是可笑,真是可笑!為了一個落魄家族掌門人的位置,兄弟反目成仇。為了我這把舊椅子,一個名門竟做出通過搶椅子來爭權位的低俗的事!
真是可笑,真是遺憾,一切都是為了這個要被抄家的家族的掌門人的位置!
其實,只有我和死去的老太爺知道,家裏早就沒錢了,真紅木椅早就拿去賣了……
我只是一把偽的紅木椅罷了。

沒有留言: